謝謝前來我的部落格,目前緩慢更新中,點選左邊側欄可以看到更多文章

如何拍攝清晰的眼妝/妝容



這篇來分享我是如何拍攝眼妝的呢?
先說我不是專家,也沒有學過攝影,照片色調什麼的目前也沒有研究。
這篇分享主要是分享我拍攝的方法和小心得。

一開始都是用手機,一方面是覺得手機畫素也夠了,一方面不想多花錢買相機。

使用 iPhone5 拍攝時期:


這時期很喜歡用四格排列照片。
記憶已有點模糊,忘了是前鏡頭還是後鏡頭拍攝。
如果是手機拍攝,用後鏡頭會比較好;使用前鏡頭,優點是好掌控,缺點是可以
看得出來有顏色,實際上放大卻很糊。


後來愈來愈喜歡紀錄眼妝,於是下定決心買相機,
買了 Panasonic GF7,喜歡她的外型和輕巧,操作也好上手。

使用 GF7 拍攝出來的照片:


感覺有比手機清楚,顏色也沒跑掉,但似乎還是少了點什麼...


後來發現是燈光問題;我現在住的房間採光非常差,即使大白天,陽光也
照不進來...因為有紀錄眼妝的習慣,所以買了大的環型燈。



我是在淘寶購入的,關鍵字搜尋環型燈就有很多囉。
( 小提醒:大陸電壓和台灣不一樣,大陸 220V,台灣 110V,購買請先詢問
掌櫃可否改電壓,我的有改成台灣可以使用的電壓 )

有了環燈,從此世界就變亮了~


目前拍攝妝容都是使用 GF7搭配大型環燈,下面會示範燈光和鏡頭的差異。


iPhone 6S 前鏡頭 + 環燈:


看得出來有顏色和一點漸層,但也僅此於此,畫面不夠清晰。


iPhone 6S 後鏡頭 + 環燈:


顏色和漸層都更清楚,和前鏡頭真的差非常多。



檯燈 + 相機:



還沒買燈之前,都是用桌上的檯燈,現在看覺得顏色有點灰濛濛的。


環燈 + 相機:



有了環燈之後,拍照都會搭配環燈,很喜歡拍出來的照片 


其實拍出清晰照片真的不難,只要光線好就 OK
不一定要用相機,也不一定要買燈,只要有充足的採光就 OK,光線真的太重要了。

現在手機畫素很好,雖然比不上相機的精緻度,但平常隨意的紀錄也足夠了。
如果總是覺得手機拍不清楚,又沒有預算買相機的,不妨試試換個燈;
不一定要買大環燈,現在市面上有可隨身攜帶的補光燈,也很好用。


打光後皮膚看起來都很好嗎?

我覺得角度、距離、拍攝工具都有關係。
最初收到環燈,開關一開,我第一件事不是欣賞妝容,而是擠粉刺...
光一照下去真的嚇死我的毛啊超清楚。
距離太近會過曝,太遠又怕不清楚,總之多多相處,多多練習就好。


鏡頭要拿多遠呢?怎麼拍都還是很模糊?

不管手機或相機,拿太近無法清楚對焦,為了想拍清楚拿超近,反而什麼都拍不到。
我都將相機拿到可以拍到全臉的距離


以上圖為範例,等拍好之後再做修正。

因為我不會使用電腦軟體,都是用手機 APP,手機好方便呀~
首先使用的是 Instagram,選取照片後放大:



這時候會覺得很模糊,不用擔心,請繼續下一步。





然後會看到清楚的照片囉!通常這時候我就會截圖存檔了。
其實照片夠清楚的話,直接裁切也可以,只是我自己偏好正方形的照片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2018 更新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之前都是用 Instagram 裁切照片,但後來發現手機直接放大裁切也可以喔!
因為 iPhone 後來改版,可以直接把照片裁成正方形,不然我之前都用 Instagram 

前提是照片要拍得夠清楚,放大才不會糊掉。
至於要怎麼拍得清楚?就是上面說的光源很重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iPhone使用者可直接用相機膠卷編輯裁切,放大時一樣會覺得很模糊:


( 圖片為 iPhone6S 後鏡頭 + 環燈拍攝 )
一樣直接按完成就可以了。


這是裁切後的照片:



我近期拍攝的眼妝長這樣:


純粹是搭配光線,加上角度,就會得到這樣的眼妝照片。
( 我拍攝的角度是頭微微往上仰,呈現45度角,因為模樣很好笑就不放囉 )

放大照片會看到眼周有一些小瑕疵,如細紋或斑點,有時候會修掉,
未修圖的照片長這樣:



修圖我用手機 app LINE CAMERA,打開後最下面有一個兔兔臉,
點進去有一個可以修飾的:



我都用它修圖,修完的照片是這樣:


修完會更乾淨。
( 小聲明:雖然會修圖,但我只用來修細紋和小瑕疵,眼妝顏色都沒有後製,沒有修圖。
目前看到的都是依靠燈光拍出來的照片,有時候覺得修起來很假,就乾脆不修了。
如果我今天分享的是底妝,當然不可能修圖 )




重點整理:

光線最重要;如果可以,有自然光最好。沒有的話就以其他方式補足。

② 我覺得鏡頭是次要;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覺得相機是必要。
     如果只是要看彩妝品的顏色,手機前鏡頭足以應付了,要看清晰妝容、
     或是產品質地之類...
     如:粉質、眼妝漸層、唇彩卡不卡唇紋、打亮光澤和細緻度...還是用後鏡頭吧!
拍照角度也重要,畢竟很少人會放不好看的在網路上吧?大家可以多多練習。

最後再看一下燈光差異吧!



光線好,拍什麼真的都很好~用好的光線,拍出來的唇妝、打亮、底妝也很清楚。
希望有幫到大家,都能拍出漂亮的照片。


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謝謝 Hera,好久沒人留言了 ヾ(*´∀`*)ノ

      刪除
  2. 桂子想請問 用手機後鏡頭怎麼拍?有時很懶得用相機...相機你都是用腳架拍還是手拿著拍阿? 然後你說你是用ig編輯,如果是用相機拍的怎麼用ig編輯 問題有點白癡 哈哈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手機後鏡頭可以前面放鏡子做確認,以免出鏡唷。
      我用相機都是手拿,但相機有反轉鏡頭所以很好拍,拍好之後傳到手機就可以直接用IG編輯囉。
      我現在都用相機拍了,很少用手機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太感謝了 因為我相機沒有反轉鏡頭XD 以後考慮一下 :)

      刪除
  3. 太感谢你的分享了❤️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超實用啊啊啊感謝妳~~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